帳號:
密碼:
記住我 | 忘記密碼? | 帳號註冊!
最新訊息 : 歐盟WEEE與ROHS指令,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及因應
作者 網頁設計 於 2010年08月07日 17:40:00 (14894 次閱讀)

歐盟WEEE與ROHS指令,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及因應



近兩年來,相信很多廠商都曾收過客戶要求提供產品所含限用物質的問卷表,或提供產品不含禁用物質的保證書,尤其是電子零組件產業與系統組裝業。而每一次的限用物質調查意味著,除了公司本身需對組成產品的元件、材料全面清查外,接著必須再追溯到您的供應商。根據蘋果電腦統計:每一個零件的材料宣告完成,需要 4.75 次的溝通,如果產品有 1000 個零件時,意味著需經歷 4750 次溝通,隨著產品的零組件複雜程度愈高,溝通的時間耗費的人力物力成本相形提高。

國際上的相關壓力

國際大廠及許多國內電機電子產品的 ODM 大廠之所以積極推動綠色產品,一方面除了有鑒於國際社會對於企業在環境保護上所做之努力日漸重視,另一方面也因為國際間因環境議題,而建立一些非關稅之技術性貿易障礙。例如歐盟為了積極推動綠色消費,在二○○三年公告禁用物質防制法(ROHS)及廢電子電機產品回收法(WEEE),明定在後年七月起禁用六種有害物質,屆時電子 、資訊及通訊產品如無法符合相關規定將遭禁止進口。

歐盟WEEE與ROHS指令摘要

歐盟已於 2003 年 2 月正式公佈了「廢電機電子產品回收( WEEE )」及「電機電子產品限量使用有害物質( RoHS )」等指令;而其會員國亦將於 2004 年 8 月底完成該指令相關對應法令之立法程序,歐盟WEEE與ROHS指令實施時程參見表二

WEEE 指令

主要要求重點為產品之回收及處理方面,重點如下:

  • 會員國必須建立分類收集系統
  • 指令通過後至2006/12/31,應達成每人每年回收目標WEEE(4kg)
  • 設定各別類型WEEE之回收再利用與再生比例
  • 廢電機電子產品為生產者之責任,費用承擔機制2005/08/13展開
  • 需無償自個人或零售商手中取回
  • 必須告知使用者相關回收資訊
  • 各別回收標誌必須標示於產品上
  • WEEE廢棄物處理必須根據規範且具資格者處理

RoHS 指令

RoHS 主要為限制電機電子產品之零附件中不得含有鉛、鎘、汞、六價鉻及溴化耐燃劑( PBB 、 PBDE )等物質,將在 2006 年 7 月 1 日正式實施。

國際上跨國公司對於綠色產品之要求

國際上各跨國公司亦已陸續公佈並執行其公司對於綠色產品之要求,如: SONY 公司之 GP 計畫與 SS-00259 環境管理物質管制規範、 MS 的 H00594 與 H00642 、 HITACHI 公司的綠色採購指引……等。

對我國產業的影響及因應

隨全球環保法規對有害物質的禁用與廢棄回收規定的實施,未來綠色環保系統產品將對以代工生產的我國系統廠商及各零組件產業造成衝擊;屆時相關無鹵材料的製程及組裝測試技術將面臨嚴重考驗。台灣乃是以外貿為導向之國家,對外貿易之依存度相當之高,若是忽略了此一國際之趨勢,將會對我國之經濟及產業造成莫大之衝擊。因此製 造電機電子產品及其OEM零組件之相關產業必須將廢棄物處理的考量列入產品的設計和製造中。

結構設計融入易拆解、模組化之觀念

產品設計之初,對結構之設計融入易拆解之觀念,節省廢棄拆解之時效,利於回收與再利用。使用模組化之設計方式,使產品之零部件易於拆解或維修。

材料的選擇與管理

產品原物料的選取應使用易再生/易回收之原料,避免原物料當中含有或添加了有害物質之成分,另外應取代使用某些重金屬,例如汞,鉛,鎘和六價鉻以及含溴之耐燃劑以減少產品於廢棄時對環境之影響與衝擊。

建立非環保料號資料庫

建立非環保料號資料庫,環保料號與非環保料號要有一明確的區隔,如此方可使研發或設計人員於設計初即能選用對環境較為友善之物料及零附件。

資料來源:塑膠e學苑

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